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习体会1 陆房战斗烈士陵园现场教学收获体会

发布者:基建处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303

               刘甜甜

基建处党支部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帮助支部党员梳理了百年党史脉络框架,分阶段组织推进学习。第一阶段的学习重点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进入到全民族抗日战争学习阶段时,支部组织了到肥城陆房战斗烈士陵园的现场教学活动。

身为老泰安人,却从来未曾听说这段历史,说来惭愧。我想,党史学习教育,既可以把原本片段化、碎片化的党史知识串连起来,建立脉络架构,形成大历史观,也可以弥补原来不曾涉及的党史知识,促成更加完善的全面的细致的历史观。因此,此次现场教学活动十分难得。

走进陆房战斗烈士陵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陆房战斗纪念碑,朴实无华,却庄严肃穆。在纪念牌前,在曾经炮火连天的战场故地,我们满怀激情,重温入党誓词,向烈士献花默哀,愿英烈地下有知,他们没有被忘记,他们的后人们正在享受着他们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生活。

进入陆房战斗纪念馆,我们得以详细了解到这段历史。

陆房突围战是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八路军为挫败日寇追击、巩固和扩大山东抗日根据地所进行的一次重要战斗,是115师继平型关大捷后取得的又一重大胜利。战斗中我军以伤亡200余人的代价,消灭日伪军1300余名,胜利突出重围,保卫了八路军115师及当地党政机关、干部,为坚持泰西根据地并开创山东抗战新局面保存了骨干力量,对山东抗战乃至全国抗战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通过纪念馆讲解员的讲解,感受纪念馆中的实景、实物,体会最深的,是陆房突围密切了党群联系,开创了全民抗战新局面。

八路军115师进入泰西后,把向群众传达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动员民众抗日作为重要任务。八路军115师也因英勇善战和作风良好,很快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由于深入的宣传和发动,陆房战斗中,人民群众与军队生死与共、水乳交融,筑起了抗击侵略者的长城,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至今广为流传。510日,686团二营驻大董庄村,需要军粮千斤,在该村群众支持下,不到3小时便筹集齐备;转移大峰山途中,群众自愿当向导,为部队带路。战斗中,簸箕掌村村民冒着枪林弹雨为肥猪山阵地的战士送水、送弹药。部队转移时,广大群众积极帮助部队掩埋武器物资,抢着往家里安置伤员。战斗后,日军对村庄疯狂洗劫,烧毁民房数以百计,杀害无辜村民126人,妄图找出八路军的去向。但人民群众宁可家园被毁、亲人罹难,仍冒着生命危险掩护了70多名八路军伤员。部队轻装突围时丢下的文件、枪支、布匹和药品,也被人民群众妥善保存。

八路军在陆房战斗中的英勇善战,提振了人民群众的抗战信心,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无私支援,使建党、建政和民运工作都得到了很大发展。正如时任津浦支队支队长孙继先评价的那样:“陆房战后的泰鲁西,抗日斗争像烈火一样燃烧着。”

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其中之一就是群众路线。我们党始终植根于人民,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武装群众、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广大人民群众是革命胜利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记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站在烈士陵园山顶回望远处,四周山脉延绵,此处是在最高处。遥想当年,战火纷飞,枪林弹雨,人吼马嘶,血染山河,而今,岁月静好,家国安宁,春意盎然,生机勃勃。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让人不由心生感慨,唏嘘不已。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烈士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把今天的现场教学转化为前进动力,在平凡的岗位知行合一,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