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习体会7 肥城党史学习活动总结

发布者:基建处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143

孙华伟

2021423日,基建处党支部开展“研学党史、体悟思想,知行合一、担当作为”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赴肥城陆房突围胜利纪念馆和毛公山红色文化博物馆参观学习,切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到达陆房突围胜利纪念馆后,在陆房战斗纪念碑前,面对党旗,党支部全体人员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坚定入党初心。随后跟随讲解员瞻仰了“抗战烽火、风起云涌”、“生死与共、血肉情深”、“丰碑永筑、浩气长存”等主题馆区,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尊尊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塑,记录着烈士的英勇事迹,展现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绝地反击、百折不回的必胜信念,军民戮力、共克顽敌的鱼水情谊。通过参观及讲解员的介绍我们了解到陆房突围战是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八路军为挫败日寇追击、巩固和扩大山东抗日根据地所进行的一次重要战斗。战斗中我军以伤亡200余人的代价,消灭日伪军1300余名,胜利突出重围,保卫了八路军一一五师及当地党政机关、干部,为坚持泰西根据地并开创山东抗战新局面保存了骨干力量,是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继平型关大捷后取得的又一重大胜利,对山东抗战乃至全国抗战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参观完纪念馆后我们瞻仰了全国无名烈士纪念墙,在陈光夫妇墓碑前献躬致敬,集体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受革命先烈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随后支部成员又来到毛公山红色文化博物馆参观学习。该馆为周长杰先生的私人博物馆,展览区分为毛泽东生平事迹、百名将军书画、八路军115师在肥城、近代革命文物、解放军退役武器装备、肥城民俗文物和山东西区人民抗敌自卫团等七个展厅,各展厅展出的藏品丰富,收藏、展示了从民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来有关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革命文物等各类藏品,真实反映了当时的历史,突出了红色革命文化的完整性和专题性。我们在馆长周长杰的陪同下瞻仰了毛主席生平图片展,了解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张张历史照片背后故事。馆内所陈列的革命文物让大家深入地了解了毛主席的生平,更让大家对这位让中华崛起世界之林的伟人产生了无限的崇敬。

通过此次学习活动,加深了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百年非凡奋斗历程的认识,激发了参观人员的爱国主义情怀,是对基建处党支部全体成员的一次精神洗礼,也是一次对革命精神的学习之旅。参观结束后,参观人员纷纷表示,要弘扬先烈精神,继承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