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习体会8 肥城党史参观学习感悟

发布者:基建处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513

刘春雷

2021423日,基建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赴肥城陆房突围胜利纪念馆和毛公山红色文化博物馆参观学习,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到达陆房突围胜利纪念馆,在陆房战斗纪念碑前,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教育。讲解员详细讲解了八路军第115师同地方武装以智慧、勇气、信念、力量浴血奋战抗击日寇,成功突围的革命历史,丰富的资料让大家重温了中华民族的苦难时刻和辉煌的奋斗历程,让我们再次受到心灵的震撼与洗礼。展馆中大量珍贵的音像图文、实物资料展示了陆房突围战役全过程,每一位党员都怀着对革命先烈崇高敬意,认真聆听讲解员介绍,仔细观看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和实物场景,一件件保留下来的武器,深刻体会到战役的艰苦惨烈,八路军为了保存抗日实力、发展壮大所作的艰苦抗战不畏牺牲的奉献精神。在烈士墓区,参观了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驻足观看每一位烈士墓碑上的姓名、籍贯和功绩,在陈光、史瑞楚烈士墓前,进行了敬献鲜花和鞠躬默哀仪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离开陆房突围胜利纪念馆,我们来到毛公山红色文化博物馆。毛公山红色文化博物馆是一家集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红色文化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非国有博物馆。201112月正式开馆,是泰安市首家红色主题类非国有博物馆。馆藏展览从民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来的有关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革命文物等各类藏品共计一万余件,真实反映了当时的历史,对研究我国的革命史、战争史、地方史、社会主义建设史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展览区分为序厅、“伟人风采”——毛泽东生平事迹图片展厅、“将军情怀”——百名将军书画展厅、“陆房战斗”——八路军115师在肥城展厅、“红色记忆”——近代革命文物展厅、“科技强军”——解放军退役武器装备展厅、“岁月如歌”——肥城民俗文物展厅和“抗日烽火”——山东西区人民抗敌自卫团展厅等十个展厅,各个展厅即相对的独立性,又有一定的连贯性。展出的藏品丰富,种类齐全,具有有一定的文化深度,突出了红色博物馆的完整性和专题性。展品从红军时期、抗日、解放战争以来的有关民族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各类藏品万余件,跨越近百年中国的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各个时期的展品,使人目不暇接,大开眼界。

参观结束后,认识到战争的残酷激烈,感受到抗战胜利的艰辛不易,也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必将坚定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勇于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